慈母手中線,游子身上衣,臨行密密縫,意恐遲遲歸。這是中國母親的傳統形象——掏心掏肺為兒女。
  不過也有例外的,家住西安高新區的蒙先生的母親連孫子出生,她都不太想伺候。
  >>>孩子出生前一天 婆婆姍姍來遲
  蒙先生結婚4年了,今年年初媳婦懷了娃。9月初眼看著快到預產期,蒙先生趕忙給在渭南的母親打電話,讓母親來西安準備迎接孫子出生,順便伺候月子。
  “我媽再是個女強人、事業心重,那她也應該愛孫子吧。她肯定會立刻過來的。”蒙先生說。
  可母親說,“哎呀,伺候月子啊,我怕伺候不好……我把手頭事兒處理完再過去。”
  一星期後,媳婦入院,可母親沒有來。蒙先生急了,再次給母親打電話,還沒忍住地發了一頓火。9月11日,母親終於提著包姍姍來遲,過了一天,蒙先生的孩子就出生了。
  蒙先生想著母親來了,媳婦出院後,就可以放心地將母子倆交到母親手上,自己出去賺奶粉錢。可這次他又考慮錯了。
  回單位上班第一天后回家,蒙先生一開門就傻眼了,“我看見一個陌生的阿姨在家忙前忙後,給我媳婦做飯,給兒子換尿布。我媽就坐在沙發上,一邊看電視一邊指揮著阿姨。”
  “兒子!你讓媽給你媳婦做飯,媽實在不會做,媽怕做不好耽誤了媳婦和孫子。媽去月子中心給你請了個月嫂,人家有經驗,我給你盯著月嫂!”蒙先生一聽,母親都這麼說了,那還有啥辦法呢!
  “我媽伺候月子的這一個月中,每天早上起來,去買個菜,就和環城公園裡的戲迷唱戲去了。唱到中午回來吃個午飯,把月嫂指揮一下。下午4點到6點是她的看電視聽戲時間,雷打不動。不過她倒是把月嫂指揮的挺好!”蒙先生笑著說,“不過我媽確實是個女強人,她平時的愛好就是跑她的生意,把她的事業搞得有聲有色。”
  >>>媳婦開始不適應慢慢也習慣了
  “開始我也不習慣。我婆婆每天除了偶爾逗逗娃,抱抱娃,基本上都在忙自己的事情。比起月嫂,我當然更喜歡婆婆能在身邊伺候月子。下樓曬太陽,看見別人的婆婆抱著孩子,我們家孩子是月嫂抱著,我心裡其實也有些不好受。”蒙先生的妻子雷女士說,“不過我婆婆特別開明,特別潮,我們倆倒是經常能聊到一起去。所以漸漸地我也習慣她這種方式了。”
  “寧願讓錢吃虧,也不能讓人吃虧。”是蒙先生的母親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。“我覺得如果咱們能用錢解決的事情,就不要讓人費心費力了。”蒙先生的母親胡女士說。“而且我是真的不會做家務!”
  10月13日,蒙先生給兒子擺完滿月宴的第二天,母親給了他3000元,讓他去買個帶烘乾功能的洗衣機給孩子洗尿布。正當他感動之際,母親說:“兒子,我只能幫你到這裡了。媽家裡還有事兒,在這待不習慣,媽就先回了啊!”
  >>>哪類婆婆更受年輕媳婦歡迎
  在現實生活中,蒙先生的媽媽還只是母親這個很辛苦的職業中不多的一部分,大部分的媽媽一輩子都在事無巨細地為孩子出力又出錢。
  為此,記者在網上發起了一個“兩個婆婆你愛哪個?”的投票,列出了兩種“極端”婆婆,一號婆婆像蒙先生的母親這樣只出錢不出力,二號婆婆出力又出錢,事無巨細什麼都幫。
  結果顯示,參與投票的八成網友將票投給一號婆婆,這八成網友中以未婚和結婚不久的女性網友居多。
  網友觀點有:
  @乖張李小乖:現實生活中這兩種婆婆都很少吧。這要取決於個人的適應性以及媳婦和婆婆的關係,如果兩人可以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,我想一號和二號都不成問題。
  @木木:如果是事無巨細的管,那肯定誰也受不了,畢竟每個人的生活習慣不同。我覺得如果有小孩,婆婆應該過來幫忙,但主導應該還是孩子媽自己。
  @幸福愛躲貓貓:我老公畢竟是婆婆帶大的,在孩子幼兒階段,婆婆確實有很多經驗可以幫助到我們。她是孩子的親奶奶,肯定不會對孩子不好。對於婆婆來說,帶孩子並不是她的義務,從這方面講,我們應該感謝婆婆。
  社區記者鄭唯舒   (原標題:這樣的婆婆你遇到過嗎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c41kcsw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